English

今年七月升天

2000-06-2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莫斯科6月26日电 俄罗斯航天技术总设计师委员会26日举行会议,认定国际空间站服务舱的发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并决定7月12日发射该服务舱。

俄航空航天局新闻处发布的消息说,俄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捷夫、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科学生产中心主任基谢廖夫、“能源”航天火箭公司总设计师谢苗诺夫等在认定书上签了字。出席会议的还有参加服务舱制造的有关厂家和公司的总设计师。

俄罗斯承建的国际空间站服务舱在去年5月就已运往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进行测试并等待发射,然而由于发射服务舱的运载火箭“质子-K”在去年7月和10月发射时爆炸,致使发射日期一再推迟。事故后俄有关航天生产公司对“质子-K”及其助推器进行了改进,该型火箭今年多次发射均将通信卫星顺利送入轨道,其安全性已有保障。

代号“星辰”的服务舱是国际空间站的基础组件,造价高达3.2亿美元,重24吨,有4个对接口,它设有生命保障系统和推进器装置,为宇航员提供生活场所。按照计划,“星辰”号上天后,一个由一名美国宇航员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组成的长期考察组将于今年10月30日飞往国际空间站。

目前在太空运行的国际空间站联合体,是由俄罗斯的功能货物舱“曙光”号和美国的节点舱“团结”号对接而成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